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ヨルムンガンド PERFECT ORDER 第24話 「恥の世紀」 & 總感想






  總感想和最後一話想說的放在一起寫吧。看完20多分鐘後,當去到螢幕右下角出現end這個字,筆者心中立即出現一堆不能在這裡說出來的詞語。直到筆者現在打這篇文章的一刻,稍為冷靜的情況下會表示這尚可以值得諒解的。不過在總整體上,筆者還是認為這個end仍是出現著一點問題。


  在這話中段可可的哥哥都提出筆者之前在這個blog提出過的問題,導絕所有飛行器真的可以完全導絕戰爭嗎?筆者跟卡斯巴一樣,想法是人類是因為利益的搶奪才會發動戰爭,所有發動戰爭的人都會考慮過戰爭的成本和最後得到的利益。無錯,在可可的哥哥之前在弄個神馬統可以幫助國家減少發動戰爭時運輸的成本,接著增加發動戰爭的誘因,還可以在間接增加對武器的需求。現在可可只是跟她的哥哥做出類似的事,但卻只是把效果弄反,把戰爭成本推高而去達到導絕戰爭,透過一個對比是很容易理解到可可想做的事。


  但筆者認為只是始終沒有辨法達到的,鄰國的戰爭這個不用說,運輸成本本身不高。即使是在較遠的國家仍是沒有問題,在近代歷史中仍是經常看到。最簡單便是19世紀中中國清朝多次被烈強入侵便是一個好例子的了,當年英軍不都是需要坐很久的船來到中國發動戰爭的嗎?只要利益足夠,在計算過當戰爭後得到的利益能夠蓋過成本,戰爭仍是會發生的。


  接著說為什麼這個end仍可以諒解吧。雖然筆者跟卡斯巴認為這樣做不能夠完全導絕戰爭,但之前看過2次那部神級量子電腦如何利害,無所不能,而且可可在這話都有說她還可以有進一步的行動,那真的不能嗎?這裡產生一個可以想像的空間。當可可那部無所不能的量子電腦跟導絕戰爭是天芳野談的想法相撞起來,2者都有著很強的理據,弄個open end出來給觀眾自行想像,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這仍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這個end,更可以說是整個計畫究竟跟之前各種短篇故事又有著多大的關係呢?很明顯是沒有多大的關連的。若果是解釋為可可透過不同的故事增進對約拿的感情,所以在最後幫約拿做出導絕約拿最討厭的戰爭又如何?不可能吧。在第一季很早時段可可已經透露很快會弄個世界和平的計畫,所以不行。那會是約拿在各事件認識到更多可可,在去到十分信任的階段時,可可弄個這樣的計劃使約拿之前對可可累積下來的信任做成崩潰又如何?還是不行吧。約拿沒有多在每一個篇章完結後說過他對每一個篇章可可做法的感想,說服力是仍是欠缺,怎樣嘗試去解釋都沒法成功地能夠串聯之前的篇章跟最後的計劃的關係。唯一較為勉強可行的說法是透過約拿視點在這些篇章去看可可的性格,可可的為人,所以可可做出這樣的計畫吧?


  不過都沒有什麼緊要啦。筆者認為之前的篇章仍是有著一定的精彩,一定的劇情緊湊,各個可可的隊員都有著一定特色,在角色回上都能夠突出到該角色的特點。雖說筆者未能夠完全記得全部隊員的名字,但團隊中有著這麼多人,筆者都有信心在看到角色樣子時便能夠記起該角色一定的背景和特點長處。在處理這麼多人物上仍能夠做到這樣的效果,這已是十分不錯的了。這都是證明到那些角色回和篇章都有著一定的精彩地方來幫助觀眾去記得這些角色。


  總結來說,一套不錯的作品,各篇章中都有著一定緊湊,人物透過各篇章中的表現描寫突出。可惜是之前的篇章跟故事的完結沒有多大的關連,看得筆者不少疑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